我校组织开展农科多组学技术-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线上系列讲座

作者:揣晶 尹树仁 芦国嫣 时间:2022-01-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2022年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解决制约我校农科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多组学卡脖子技术共性问题,2022年1月12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园艺科技学院、食品科技学院以及河北省特色园艺种质挖掘与创新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农科多组学技术线上系列讲座—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举办。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等涉农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老师及硕士研究生等20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园艺科技学院武军凯副院长主持。

会议邀请了上海欧易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马晨菲博士从科学和技术两个层面对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马晨菲博士以“植物在逆境胁迫下的分子响应机制”为主题,详细讲述了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的技术原理和应用,对不同技术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从单组学和多组学的应用角度进行了典型案例分析。讲座结束后,马晨菲博士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植物经常遭受各种逆境胁迫,对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引起死亡。植物的逆境胁迫通常包括非生物胁迫和生物胁迫。植物为了适应逆境环境,会在分子、细胞、器官、生理生化等水平上作出响应。这种响应机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至今尚未完全阐明,本次讲座从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角度对植物应答逆境胁迫的分子机制研究思路进行了介绍。(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宗宝)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