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农科多组学技术-单细胞测序技术线上讲座

作者:谢遇春 尹树仁 芦国嫣 时间:2022-01-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2022年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解决制约我校农科多组学卡脖子技术共性问题,2022年1月11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动物科技学院以及河北省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特色动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重点实验室承办、上海欧易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于少猛博士主讲的“农科多组学技术线上系列讲座—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线上举办。我校涉农领域的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教师及硕士研究生等32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动物科技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张海华教授主持。

会上,闫立英处长介绍了举办系列讲座的背景,上海欧易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邢贺飞技术总监介绍了公司的服务领域与技术优势,于少猛博士以“单细胞转录组技术在农林畜牧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详细讲述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原理和流程,单细胞测序样本准备和数据分析挖掘,单细胞测序技术在植物、动医、水产研究中的应用,并进行了典型案例分析。讲座结束后,于少猛博士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生物体是复杂的相互作用网络,其任何性状都不是由单一的变量决定的,而是有多个变量相互作用形成的。只有通过高通量手段,同时进行多变量的检测并辅之以适当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再联合生物学过程,才能够解释生物学变化,阐明生物学机制。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在单细胞水平构建相互作用网络,才能真正理解生命发生发展的生物学机制。此次讲座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新思路。(编辑:孙艳敏审核:赵宗宝)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