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解读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和要求,2021年11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实现新突破和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组织编制了《规划》,经省政府审定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三大板块,共14部分56节。

  第一板块。即总体要求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形势分析、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部署。

  第二板块。从第2至13部分是“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任务安排和重要工作举措。

  第2部分至第3部分主要内容:紧抓“三件大事”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建设环京津协同创新增长带,打造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科技创新增长极,推动创新资源向城市、高新区和创新型县域聚集,构建“点线面结合、县市区联动”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第4部分主要内容:聚焦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政府组织者作用,主动布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主动协调高校、企业、中央驻冀院所力量,形成强大创新策源优势,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河北贡献。

  第5部分主要内容:聚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科技企业增多做强,发挥创新联合体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资源聚集优势,培育创新型企业家队伍,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高效对接。

  第6部分至第9部分主要内容:聚焦提升高水平科技供给,开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乡村振兴、人民生命健康和绿色低碳的科技支撑保障。

  第10部分主要内容:聚焦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和技术转移服务支撑体系,构建功能完备的技术转化平台、成果交易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第11-13部分主要内容:着力提供创新发展动力,包括提供创新人才动力,着力培育一批人才、引进一批人才、用好一批人才;提供开放创新动力,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平台,探索省际间科技合作新模式,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生态圈;提供改革创新动力,通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科学普及、优化全省创新生态,持续不断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三板块。即第14部分,主要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监测评估等内容。

  三、出台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五年,《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科技创新领域的全省重点专项规划,也是我省迈入创新型省份行列攻坚阶段的行动指南,对于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意义重大。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