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2-07 点击数:

发布人 [科研处通知] 发布部门 [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22-02-07 10:50]
各相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通知及申报指南。相关要求如下:
2022年自然科学基金委继续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部分联合基金项目等项目集中接收工作于3月20日16时截止。
       一、项目申报
      1.2022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部分联合基金项目等。
      2.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各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应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并将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需要特别说明的材料,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依托单位只需在线确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材料;项目获批准后,应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须与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
      二、申请人与主要参与者事项
      1.申请人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指南》、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7号)及有关规定,于2022年1月15日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没有信息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学校科研处申请开户。
      2.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2022年,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面上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根据“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报项目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制。
      3.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与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申报人应该详细阅读《项目申请工作手册》、项目申报指南及系统中的各类申报须知,参与者的信息如何填写、简历如何上传这方面与往年相比有较大的变化。
      4.涉及科研伦理与科技安全(如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的项目申请,申请人应 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并按照相关科学部的要求上传相应附件材料的电子扫描件。
      5.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均应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
      6.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三、学校组织申报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
      1月30日(春节前)前由科研处主办、各位相关二级学院(单位)承办,聘请校外专家开展基金申请书撰写、农科卡脖子技术、等线上系列讲座。
      第二阶段:
      春节后至2月28日前各有关二级学院和单位组织、科研处参与,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本单位拟申报项目选题及研究内容进行论证。要求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前2天在校园网做海报预告,以便大家学习交流。3月5日下午4点前各单位将纸质申报书一份(双面打印)报送科研处。申报前,各二级单位对上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及低级错误筛查。
      3月6日-7日科研处对各单位科研秘书进行培训,并共同完成申报书的形式审查及论证审核工作。
      3月8日-17日申请人根据修改意见修改并最后提交。
      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努力提高申报质量和立项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各项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申报。
                                                                                                                      科研处
                                                                                                                  2022年2月7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