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日报:“我家的苹果论个卖”

作者:科研处副处 时间:2017-10-25 点击数:

“我家的苹果4元一个,多亏有齐教授指导!”金秋时节,走进抚宁区榆关镇东周村,只见漫山遍野的苹果挂满枝头,村主任周顺新看着齐教授培育的苹果笑得合不拢嘴。

 

周顺新所说的齐教授,就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副院长、科技特派员齐永顺教授。他不但是科技推广的能手,更是学校的教学、科研骨干,每年承担着大量的教学、科研任务,完成30余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先后获得全省“三农”工作先进个人、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和秦皇岛市“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七年前,刚被村民推选为村长的周顺新,到学校找齐永顺,请他去村里指导果树管理技术。齐永顺二话没说,就带着30多名学生,满怀信心地来到东周村准备进行为期两周的冬剪。可一棵树还没有剪完,就听见果农周国栋着急地对齐永顺说:“快下来,你把明年结果的树枝都剪了,还结什么果?你们这不是帮我,赶紧走吧!”齐永顺哭笑不得,只好无奈地带着学生离开。

 

齐永顺离开村子后,村长周顺新觉得只有靠科技引领,才能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他再次找到齐教授说:“我准备租40亩荒地,全部栽上果树,由你全面负责技术管理,行不?”热心的齐永顺,没等村长把话说完,立马答应,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搞出个名堂来,让果农的果品能卖个好价钱,过上好日子。

 

就这样,两人一拍即合。由周顺新出资建成40亩苹果示范基地,采用齐教授的先进管理技术,栽种早熟、丰产、优质、高效的新品种。周顺新的果园“一年栽种、二年开花、三年见果、四年丰产”。随后,周顺新又将果园扩大到200亩,目前亩产始终稳定在2600公斤,且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今年,周顺新家的40万斤苹果还未下树,就被果商以订单形式每个4元的价钱收购。

 

看到苹果个顶个又红又大,村里的其他果农信服了。曾经把齐教授“撵”出村子的周国栋羡慕不已,嘴里不停地叨咕:“不服不行,还得相信科学。”目前,全村果农争着抢着学习齐教授引进的新品种、新技术,1500多亩的果园全都进行老旧果树转型更新。

 

链接网址:http://paper.hbjjrb.com/html/2017-10/25/content_285512.htm?div=-1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