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子新品种“冀科谷1号”通过成果鉴定

作者:科研处副处 时间:2018-04-24 点击数:

 谷子新品种“冀科谷1号”通过成果鉴定
 20151219日,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邀请同行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我校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共同完成的“丰产多抗谷子新品种‘冀科谷1号’选育”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在丰产、抗逆、抗病虫谷子新品种品种选育方面创新性突出,对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作用明显,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冀科谷1号”利用河北省夏谷品种“冀谷19”为母本,辽宁春谷品种“锦谷14”为父本,采用有性杂交方法,后代经系谱法连续自交选择选育而成。研究和生产表明,该品种结合了春、夏谷光反应特性,适合冀东燕山地区春夏谷交叉生态类型区种植。在华北春夏谷交叉生态类型区晚春播生育期110天左右,抗倒性、抗旱性、耐涝性均为1级,抗谷瘟病2级,谷锈病2级,纹枯病3级,白发病、红叶病、线虫病发病率分别为0.08%0.47%0.43%。该品种丰产性好,在2014-2015年河北省燕山春夏谷交叉区谷子品种区域试验中,平均亩产377.45kg,较对照冀谷19增产8.68%

冀东地区属于春、夏谷交叉生态类型区,生产上一直使用传统的农家种,缺乏适合本地生态条件的高产优质新品种。“冀科谷1号”的成功选育有效填补了河北燕山春夏谷交叉生态类型区谷子栽培品种的空白,开拓了我校作物育种学科小杂粮育种新方向。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