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日报》系列报道之六:科技之光耀燕赵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16-06-17 点击数:

 

  2016年6月16日,《河北经济日报》以《科技之光耀燕赵——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系列报道之六》为题,对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报道,全文如下:

 

科技之光耀燕赵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系列报道之六

    □通讯员 孙艳敏 郑桂茹 王玉芬 唐代清 本报记者 张宝林

    “获得科研成果231项,省级科研奖励77项,其中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两次获得秦皇岛市市长特别奖;获得动植物新品种(系)55个、新产品41个、新技术36项、地方标准34项、授权专利78项,其中13项成果获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11项成果获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在秦皇岛地区应用推广畜牧、蔬菜、农作物等领域的科技成果49项,转让专利6项。”翻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近年来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成果应用转化荣誉簿,沉甸甸成果的背后是科师人遍布燕赵大地的足迹和汗水!

    政产学研——相得益彰齐发展

    组建校地创新合作实体,促进教学科研成果转化。2014年,秦皇岛市依托该校成立了“秦皇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实现了政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创新,也为学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学校紧密围绕秦皇岛市农业产业的发展需求,择优支持48个项目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转化,与20多家企业就葡萄与葡萄酒、毛皮动物等20多个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功选育的高产、优质、抗病枸杞“宝杞1号”及“冀科谷1号”分别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2015年,学校与唐山市政府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唐山市优势特色果品、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开展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该校园艺科技学院张立彬教授深入滦县、迁安等地,与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合作,完成了滦县北部山区6个乡镇210个村的“滦县北部山区果品基地发展规划”,为该县果品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学校开展桃、欧李等果树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无偿提供新品种苗木5000余株、接穗3000芽、种子400公斤,加速了新成果的推广应用。

    为有效降低农民焚烧秸秆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该校机电工程学院陈立东副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与相关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成功完成了“秸秆收获粉碎压捆机的研制”、“自走式全株喂入高效青饲料收获机”等3项科研成果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合作企业也由5年前十几人的加工作坊发展到目前近百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秸秆压捆机、秸秆打包机、青饲料收获机等10余种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同时,陈立东研发团队与唐山多家企业合作,完成了花生清选机、旋耕机等新产品的研发及转化应用,完成了新型高效节能清洁生物质锅炉的设计和生产。滦南县科技局局长李学勇说:“陈老师是滦南县中小企业的坚强后盾,每一个项目都有陈老师他们的身影。”

    基地建设——示范农业显成效

    卢龙县聚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现有300亩日光温室和300亩的大棚,主要从事蔬菜生产经营。该校工作组进驻该村后,根据日光温室园区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设施专业教师与基地管理人员、生产人员共同论证、规划基地的发展,同时聘任园艺科技学院边卫东教授常年担任技术指导,成立“设施果树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将200亩的日光温室改种桃和葡萄,把学校设施果树最新研究成果在该基地进行生产示范。通过3年的努力,200亩的日光温室年获利50万元以上,已在当地辐射带动农民发展5000多亩,年经济效益近亿元。

    该校与企业共建毛皮动物、燕山板栗、经济昆虫等16个科技示范基地和综合实验站,充分发挥基地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学校建设的苹果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得到了秦皇岛市副市长王亚洲的充分肯定;与企业共建的芦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合作完成国家、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开发新产品5种,取得科研成果6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山区创业奖2项,有效促进了相关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该校建设的沙河综合实验站使学校的科技服务从河北东北部的燕山区域延伸至南部的太行山区域。与有关企业联合申报并获批了省科技计划项目“河北省山区特色果树欧李的栽培模式与产业化示范”,引进欧李、枸杞、不老梅等新品种20个,科学定植30余万株;科技人员技术培训100余人次,40余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顶岗实习,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树立了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典型样板。该校园艺科技学院张立彬教授被沙河市委、市政府授予“振兴沙河经济科技贡献奖”。

    科技创新——以科带农促发展

    坝上长尾鸡是河北省唯一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的珍贵地方品种资源,具有体质健壮、抗严寒、觅食强的特点,鸡肉味香浓,蛋品营养价值高。但由于缺乏保护,目前已处于濒危状态。以该校动物科技学院李祥龙教授为岗位专家的河北省蛋鸡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历时两年半的时间,行程数万公里,摸清了坝上长尾鸡的分布和存量。从走乡串户收集种蛋开始,对坝上长尾鸡开展全方位的系统研究,为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这一珍贵资源提供科学依据。经过不懈努力,坝上长尾鸡麻羽品系已经基本形成,选育基础群存栏量已经达到近万只。并与秦皇岛相关企业合作,由坝上推广到坝下,先后在青龙、围场等地推广3000多只。目前,与李祥龙教授联系的人越来越多、区域越来越广、需求量越来越大,张家口市政府也专门设立了坝上长尾鸡保种专项经费。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