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进取 无私奉献

作者:蔡惠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史秋梅,女,1965年9月生,博士,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任河北省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省科技厅评审专家、省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省畜牧兽医学会肉禽分会副理事长、秦皇岛市海港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省新世纪三三三工程三层次人选;被省畜牧局、省畜牧兽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授予河北省振兴畜牧业领军人物,入选省高校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秦皇岛市高端创新创业团队;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秦皇岛市三八红旗手、市先进科技工作者、市建功立业职工标兵等称号。
        史秋梅参加工作30余年来,先后主持、主研科技项目20余项,成果获奖18项,其中:2016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4年获省山区创业三等奖1项,2017、2013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山区创业二等奖、省农业推广合作奖共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取得发明专利24项。
        史秋梅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在学术界有较高声望,是社会和本系统同行认可的优秀创新人才;她刻苦钻研、科技创新,解决了产业急需解决的技术瓶颈,推动了学科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她心系三农、服务社会,为保障秦皇岛市、冀东地区乃至河北省的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刻苦钻研、科技创新
        为能更好为农民、为农业、为百姓服务,经常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开展科研项目和专题研究,解决产业上共性问题。为了扭转毛皮产业生产技术落后的状况,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昌黎县、冀东地区乃至河北省毛皮动物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史秋梅带领她的科研团队联合秦皇岛市昌黎县动物疫病防控中心、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河北新华科极兽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毛皮动物主要病毒病安全高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课题研究。十七年来,她的团队累计检测河北及周边省6900份毛皮动物病例、1.5万余份血清样品,鉴定87种病原,完成了200余株相关菌毒株的毒力基因的测序,明确了河北省毛皮动物疫病流行的主要特征。研发了5种国家三类新兽药,取得兽药生产批文10个,推广应用毛皮动物传染病预防用疫苗8.3亿头份、治疗用中草药1336吨,提高毛皮动物育成率6%-8%,增加毛皮动物收入每只5-8.5元,新增直接经济效益4.5亿元。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冀东地区、河北省皮毛产业的健康发展。2016年,她团队的研究成果“毛皮动物主要病毒病安全高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多年来,史秋梅主持完成了20多项国家和省科研课题,成果水平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成果获得省级科技奖励9项,推广实用技术20余项,为养殖户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搭建平台、组建团队
        2007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功,成立了“河北省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史秋梅担任实验室副主任,她带领本学科的教师从最基础做起,争取课题立项,培养科研团队,实验室成立10年来,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打造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一流的科研平台和科研队伍,为今后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2013年,由她牵头组织成立了由8位教师组成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水产养殖科技特派团,特派团实施了“沿海鱼类无公害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中草药在鱼类生产中应用关键技术示范”等研究课题,开展了黄粉虫颗粒饵料的研发、鱼类重要病害监测与防治等工作,与秦皇岛粮丰海洋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取得了“封闭型循环水养殖半滑舌鳎鱼生产工艺”、“半滑舌鳎鱼常见细菌病中草药药浴防治关键技术”、“黄粉虫部分替代鱼粉在半滑舌鳎养殖生产中应用研究”等多项成果,研究集成了1套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推广模式及疫病诊断—水质消毒—中药安全治疗等综合防控措施,每年降低养殖的半滑舌鳎发病率15%-25%,减少死亡率20%-40%,同规格生长期缩短10天,综合成本节约3-5元/尾。2016年,科技特派团主研完成的成果“工厂化养殖鱼类主要细菌病中草药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实验室成立10年来,团队取得了24项“中草药防治动物传染病”等方面的发明专利,5项实施了转让,使受让专利3个企业分别被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史秋梅带领的科研团队被评为秦皇岛市高端创新创业团队,并入选河北省高校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受到河北省教育厅的表彰,得到了省领导的接见。秦皇岛日报、秦皇岛电视台、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河北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对以史秋梅为团长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养殖科技特派团”科技服务养殖企业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心系三农 服务社会
        作为秦皇岛市、河北省科技特派员,在青龙扶贫肉鸡养殖扶贫任务中,史秋梅与新养殖户对接签订协议,定期帮扶指导。永军养殖场是2015年新建立的肉鸡规模化养殖场,每批出栏肉鸡3万只,由于缺乏技术,第一批养殖的肉鸡患大肠杆菌病死亡率较高,加上长时间用药,养鸡成本增加,最后第一批鸡出栏率只有93.5%,算总账第一批鸡基本上没有效益,2016年史秋梅与该场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电话咨询、现场帮扶指导、养殖户本人参加技术培训班等形式提高了养殖技术水平,2016年出栏肉鸡18.3万只,一年多出栏肉鸡0.3万只左右,增加肉鸡养殖收入3万余元。在她的扶贫计划中,实施了龙头企业带头作用,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村”模式,有针对性的选取鑫达肉鸡养殖合作社这个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鑫达肉鸡养殖合作社2015年时每批饲养肉鸡4万只,2016年完成了由现有10000只/栋的模式向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的25000只/栋的家庭农场模式的升级换代。合作社拿出一栋鸡舍进行了笼养改造,把现有网上平养鸡舍改造成三层笼养鸡舍,不但改善养鸡环境、极大降低养鸡风险、大幅提高养鸡效益,该户改造笼养后,饲养规模比目前增加2.5倍,肉鸡出栏率提高 1.5个百分点,降低养殖成本每只鸡0.15元,由一年出栏肉鸡20万只提高到28万只,一年多出栏肉鸡8万只左右,增加肉鸡养殖收入17万元。为提高养殖户技术水平,近几年来,史秋梅应市畜牧局、兽医站、兽药企业等单位邀请,主讲各类形式的养殖技术及疾病防治培训班50余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为各级畜牧部门培训了技术骨干,为群众普及了科学知识,为服务“三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秦皇岛电视台以“百姓信赖的‘动物医生’为题,秦皇岛日报以“他的手机号我能倒着背”为题,报道了史秋梅服务区域动物养殖的科技兴农事迹。
        在荣誉面前,史秋梅更加认清了自己肩上责任,她从不把荣誉作为资本,而是作为一种动力去激励自己的工作,拼搏进取,科技创新,无私奉献,服务社会。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