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服务产业,推动三农事业发展

作者:蔡惠 时间:2018-03-14 点击数:

        多年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重视发挥自身科教优势,服务地方经济,我校马增军教授作为河北省生猪技术创新体系疫病控制岗位专家,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开展了我省主要猪病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学研究,制定了多项疫病防控与净化技术标准。通过与省内多家养猪企业对接,开展技术培训、专题讲座和现场技术指导,推广了“规模猪场疫病综合防控技术”、“种猪场伪狂犬疫病净化技术”、“猪蓝耳病闭群净化技术”和“规模猪场猪瘟防控技术”等多项新技术,指导猪场制定科学的免疫和药物保健方案,有效净化了种猪场疫病,提升了养殖企业经济效益和产业技术水平,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其次,对接青龙县滨海升华野生獾驯养基地,解决了野生獾人工驯养过程中繁殖技术与疫病控制等关键问题,成功探索出野生獾驯化养殖配套技术。同时,开发了獾油系列产品,并成功注册“俏俏獾”系列品牌,填补了野生獾保护性驯养与开发的空白。
        第三,针对制约我省毛皮产业的突出问题,深入生产实际,首次发现狐貉貂新发疫病——人畜共患病伪狂犬病,并进行了病原学及防控技术研究,首次探明了其发病机理、诊断技术和治疗方案。同时,通过技术集成,创制了集毛皮动物传染病诊断、监测与防制为一体的防控技术体系,更为有效地实现环保、安全、高效健康养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