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梨产业的春天

作者:蔡惠 时间:2017-11-10 点击数:

 安梨是燕山地区优质特有树种,也是青龙县的主导产业之一。但近年来该产业遇到了卖果难、收入低、百年大树面临被砍伐的困境。2016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技特派员常学东教授到青龙县,了解情况后,马上开始了振兴安梨产业、助力精准脱贫的工作。常教授请来了研发团队技术支撑的河北燕禾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青龙官场乡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先行在山岭高村建设基地进行试点,通过建立公司生产基地、学校科技示范基地的方式,实现产业融合,对产地安梨实施保护价收购,对传统种植技术实施升级改造。由于有了收购保护价,全村安梨早早就被销售一空。村民杨永利高兴地说:“我家的安梨之所以有这样多的收入,多亏村里来了大学专家。”

      2017年由常学东教授校牵头,与青龙县政府、相关企业召开多次安梨专题研讨会。当年收购安梨1400多吨,解决了官场乡全部、凉水河乡部分安梨收购问题,为农民增收120多万元,技术支撑其在官场乡打造休闲旅游园区。2018年,在凉水河乡建立了示范基地,成立了安梨合作社。《凉水河乡人民政府关于振兴安梨产业助力精准脱贫有关情有关情况报告》获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燕禾泉公司与凉水河乡救军炮村签署了保护价收购协议,官场乡梨花节如火如荼地展开,安梨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通过聚集优势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创新产业融合模式、传承安梨文化,有效带动了安梨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果农感慨道:安梨的春天来了。
      在服务农业生产过程中,常学东赢得了农民的信任,当选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常学东团队被评为“河北省高校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常学东被评为2017年河北省现代农业。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