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青龙栽培基地成功培育羊肚菌并大量出菇

作者:科研处副处 时间:2018-02-26 点击数:

2月20日,从青龙县万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苏杖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栽培基地传来好消息,由我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三区”科技特派员孙伟明博士和侯东军老师全程技术指导栽培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春节期间开始大量出菇。这是继2016年我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科研人员进行羊肚菌反季节温室栽培试验成功后,向贫困山区推广实行的一项重大新产品新技术,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栽培基地带来了新的增产增收致富项目,受到了青龙县当地食用菌合作社和种植户的欢迎。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食用菌品种,因其具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补肾壮阳、补脑提神等食用功效,深受消费者喜爱,具有很好的食用保健功效和经济价值。市场前景和需求潜力巨大。

目前掌握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实现大面种植与生产仍是国内外面临的一大难题。尽管近几年羊肚菌栽培技术在我国南方刚刚取得了一定突破,但栽培技术并不成熟。我校科技人员经过两年的研究和探索,获得了适于冀北山区干燥、多风和低温气候以及砂壤土土质的羊肚菌栽培品种和栽培技术,该技术与温室蔬菜、羊肚菌的轮作,能够达到增产增收良好效果,具有很好的市场发展潜力。

 

自2016年3月份开始,我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食用菌教学与研发中心食用菌专家侯东军老师和孙伟明博士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国南方地区及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山区的羊肚菌进行了分类鉴定和菌种分离,并积极探索温室栽培反季节、大田拱棚栽培及林下栽培等适于北方干燥和高寒气候的栽培模式。该项研究在2016年12月下旬取得了羊肚菌反季节(冬季)仿生栽培试验研究的成功。

青龙县羊肚菌种植户韩师傅望着地面上生长出的密密麻麻的羊肚菌,高兴地说:“没想到我第一年栽培羊肚菌就成功了,得多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位专家的直接指导啊,这下可提升了我们种植户的信心!可惜今年只栽培了4亩地,明年我一定要扩大种植面积!”。该合作社计划明年在两位专家的指导下再扩大羊肚菌栽培面积,并进一步探索温室果树与羊肚菌的套作栽培技术,争取利用新技术新产业助力“三区”农村经济发展,让贫困地区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当前羊肚菌鲜品的价格在每公斤160元左右,一亩地温棚羊肚菌的收入大概3万元左右。大面积发展种植羊肚菌是一项十分看好的产业项目。羊肚菌的栽培成功为大面积推广种植栽培积累了经验、奠定了技术基础。这项技术的成功不仅为进一步推动秦皇岛地区食用菌产业增加新的经济增长极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而且为食用菌种植户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开拓了新路子、新领域。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