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翠’柽柳新品种“成果包”转让

作者:科研处副处 时间:2019-02-22 点击数:

一、‘滨海翠’柽柳新品种基本情况
‘滨海翠’(Tamarix chinensis Binhaicui)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历经12年从柽柳天林中选育出的柽柳新品种。属于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专题核心成果。2013年通过河北省林木良种审定(良种编号:冀S-SV-TC-034-2013)。2014年获国家新品种保护权(品种权号:20140135号),同年入选国家科技推广成果库(库号:14010022),2015年通过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获全国园林植物新品种新技术交流大会“现代园林最具价值新品种奖”。
二、‘滨海翠’柽柳新品种特征、特性
1.乔木,速生。主干直立,成龄树高可达11.6 m,直径24 cm。5龄株高、直径分别是同龄中国柽柳的1.13 倍和1.56倍。
2.枝叶量大,落叶期晚,观赏性强,开发前景好。嫩枝叶量是同龄中国柽柳的4.2倍。秦皇岛地区落叶期为12月上、中旬,显著晚于同龄中国柽柳。叶内含盐量高,含粗蛋白13.2%,粗纤维17.0%,适合作饲料、植物盐开发。
3.环境友好性强。连续观测9年未见开花结实,无花粉、败絮污染,不形成生物入侵。
4.耐盐能力极强。能在含盐量1.0%的滨海盐渍土上正常生长。
5.耐。2龄幼树根系在水中浸泡70多天安然无恙。
6.耐寒。能耐-40℃、24小时的持续低温冻害。至少能耐秦皇岛沿海地区65年一遇的极端气候条件。
7.光合作用效率高,对光环境适应能力强。叶绿素总含量、净光合速率分别是中国柽柳的2.48倍和1.19倍;光饱和点、光补偿点分别是中国柽柳的1.68倍和56.3%。
8.耐沙埋。在秦皇岛砂质海岸只要沙土不埋没树体顶部生长点,树干就会生根、生长、发育。
9.繁殖效率高。用长8㎝、粗0.5㎝的插条硬枝扦插成活率近100%。采穗圃插条增殖系数高达30~50倍。
三、‘滨海翠’柽柳新品种“成果包”转让内容
含:品种权(法律保护20年),5.94万个插条(长10cm,粗>0.5 cm),配套育苗技术(含采穗圃营建技术、硬枝扦插育苗技术),分子指纹图谱维权技术(含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建立的28个相近品系的分子指纹图谱一套)。
为了向滨海盐碱地区、沙荒地区以及干旱、湿涝等人工造林逆境地区提供良种苗木资源,现面向国内外广泛征集‘滨海翠’柽柳新品种“成果包”转让合作伙伴,有意合作者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洽谈。
   
联系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郑桂茹;杨俊明。
电话:15203357219;18712773580
邮箱:zhengguiru123@126.comyjmmail@126.com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