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让:生态人工林先锋良种—“滨海翠”柽柳

作者:科研处副处 时间:2018-04-24 点击数:

成果转让:生态人工林先锋良种—“滨海翠”柽柳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杨俊明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12年,成功选育出“滨海翠”柽柳(Tamarix chinensis"Binhai Cui")新品种。该品种2013年通过河北省林木良种审定,2014年获国家新品种保护权,同年入选国家科技推广成果库,2015年获得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立项资助,2016年在全国第二届园林植物新品种新技术交流大会上获得“现代园林最具价值新品种”奖。
该品种集多重优良特征、特性于一身,是不可多得的生态人工林先锋良种。与目前普通柽柳(Tamarix chinensis Lour.)相比较,具有以下特点:(1)观赏性好。呈乔木态生长,树高可达9.6 m;枝叶繁茂,叶色深绿,叶绿期在秦皇岛地区可至12月上、中旬。(2)环境友好性强。不开花、不结实、不飞絮,无环境污染,无生物入侵之忧。(3)速生能力强。5龄植株株高、直径分别是同龄普通柽柳的1.13 倍和1.56倍;当年生扦插苗直径速生期53天,是普通柽柳的1.49倍;株高速生期48天,是普通柽柳的1.52倍。(4)光合作用效率高。叶绿素总含量是普通柽柳的2.48倍,光饱和点和净光合速率分别是普通柽柳的1.68倍和1.19倍;CO2补偿点、光补偿点分别是普通柽柳的43.8%和56.3%,既能有效利用弱光和低CO2浓度环境,又能很好地适应强光环境。(5)经济开发潜力大。叶量是普通柽柳的4.2倍,叶组织内含盐,含粗蛋白13.2%、粗纤维17.0%,可以作为木本饲料和植物盐资源开发利用。(6)耐盐、耐水湿能力超强。能忍耐1.0%的重盐碱土壤,根系能耐海水浸泡70多天。(7)耐寒能力强。能耐受-40℃的持续低温和秦皇岛沿海至少65年一遇的极端气候条件。(8)深根性,耐干旱、耐瘠薄。(9)繁殖效率高。硬枝扦插成活率近100%,繁殖系数高达30~50倍。(10)适生范围广。在河北、天津、山东等沿海省(市)的滨海盐碱地区,及其内陆盐碱、湿涝、干旱、瘠薄等造林困难地段极具发展潜力,在华北、西北沙荒地区亦可栽培。
目前,该品种已具备年内达到上百万繁殖材料的生产能力,并已形成采穗圃经营、苗木培育配套生产技术。为了有效遏制侵权行为,课题组还配套研发了“滨海翠”柽柳分子指纹图谱维权技术。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沿海地区,对西北、华北沙荒地区以及内陆盐碱、干旱、瘠薄、湿涝等造林困难地段生态人工林的空前重视,“滨海翠”柽柳良种的问世,必将为上述地区生态人工林的营造发挥出不可替代的先锋良种作用。
近年来“滨海翠”柽柳新品种正在受到社会日益广泛地关注。截至目前已有“中国报道网”、“中国林业网”、“河北省政府网”、秦皇岛电视台等20多家宣传媒体对该品种进行了30多次跟踪报道。项目组设置了 “品种权+规模繁殖材料+苗木生产技术+分子指纹图谱维权技术”的成果转让组合,有意向的企业可以联系洽谈成果转让相关事宜。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35-8058270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